庚子年跨年之际,一场席卷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举国上下打响抗击疫情阻击战!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重症科护士长王英在听说医院有增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任务的第一时间,就积极主动向护理部请战:“请派我去,我是党员,从事急危重症专业二十多年,有丰富的危重症抢救护理经验,接受过专业的医院感染防控培训,我是最适合的,这个时候应该冲在最前面。”

29日晚上,已经夜深人静,医院接到上级指令连夜组织医护人员明天早上赶赴武汉,疫情就是命令,王英护士长接到护理部的电话后赶紧整理用物,那一夜她激动不已几乎没有入睡,终于可以代表苏州大学、代表医院、代表中核集团上“前线”了......




抵达武汉后王英护士长立即加入“支援武汉医护临时党支部”,一切听党的指挥,除了熟悉医院环境外,立即紧锣密鼓地筹备新病区的开张。为保障护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她第一时间拟定完善了多项重症隔离病区护理规范和流程,如交接班模板、清洁区物表处置规范、缓冲间的清洁消毒和医疗废物的收集、污染区环境物表的清洁消毒和医疗废物的收集以及各班职责等。

此时的病房并非普通的病房,护理人员100多名,没有清洁工人,没有后勤人员,所有的事情都要护理人自己来,作为病区护士长,她不但从护理人力资源管理角度根据病区重危患者收治情况落实100多名护士的弹性排班,在保障护理工作能够及时精准落实外,还要尽最大可能减少护理人员进入污染区频次,减少暴露风险,保护大家的安全,因为她心里一直有这样一个信念“等到疫情结束我们要一个不少的回到自己的医院岗位上!”这可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她肩负的责任有多大啊!


她作为苏州一队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E3-8F病区护理领队,工作任务非常繁重。驰援护理队员来自不同医疗单位,包括和同济医院医嘱信息处理系统、物流管理等方面工作方式都需要磨合适应,为保证护理工作的连续性及有效性,在接收重症病区的第二天,她即建立并落实每日“护理组长例会制度”,由于日间工作繁忙,例会都是在晚上召开,每天总结分析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以及讨论改进方案,并在次日现场质控和例会中评价改进效果。

王英护士长所在苏州一队整体接管重症病区已有十多天了,她任劳任怨、严于律己、兢兢业业着重护理质量和安全管理,为落实现场护理质量控制,作为护理队长她以身作则,经常进入隔离病区一线,检查护理工作落实情况,对危重患者护理进行现场指导,了解患者需求并及时解决,落实新冠肺炎患者身心护理,得到患者的一致好评。


作为领队的她还负责医护总共130人医疗队的物资统配事宜,事无大小,她样样认真负责,亲力亲为。挂在驻地会议室墙上的党旗和队旗是她从苏州一路提在手上带到了武汉,她总说:“我是党员我先上!一定要坚守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每个请战到武汉一线的医护人员都是一面旗帜,在这场战斗中英勇付出,正因为有了这些英雄,所以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王赟

2020.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