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声我报名!我参加!不绝于耳,一支支青年志愿者队伍火速成立,越来越多的返乡大学生,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用青春和热血守护着这片土地,吹响了青年志愿者疫情防控的集结号。

作为一名大学生团员,17级材料科学与工程的杨昊在返乡后主动联系了自己所在的苏州市张家港华夏花园居委会做志愿活动,为家乡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他主要负责的工作是在社区主要路口执勤,对往来车辆进行检查、外来人员登记、测量车内人员以及来往行人体温等等,向行人及过往车辆发宣传防疫措施以及最新的政策,劝阻社区居民聚集、外出,讲解防疫措施,用实际行动保卫家乡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根据靖江市西来镇永胜村村委会的安排,17级应用化学的鞠文杰主要负责向五保户和低收入家庭发放物资,从下午2点开始,有序地向低收入者发放食物,他说:“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大疫面前彰显人文学子风采。让志愿精神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闪光,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凝聚力量!我坚信此战必胜!”

来自18级化工专业的程秋爽,在返乡后就主动报名参加了自己所在的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湖街道龙兴嘉苑的志愿工作,负责登记出入社区人员信息,检测体温,醒大家做好自身防护工作。她说,社区工作者每天都十分忙碌,每天人员流动复杂,但每一位工作者都不畏困难和风险,看到一线有这么一群的心系社会、关爱他人的社区工作者在战斗,相信没有什么是无法战胜的。

每天白天,18级强化班的王鹏都会在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刘庄镇竞赛村对进出主干道的人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当走出家门时她才发现,小镇的安稳是许多人的共同努力。天刚亮没多久,就有环卫大叔在街道上喷洒消毒液。路上也有一直在执勤的人。交警也一直在路口进行登记,测体温,查户籍等等工作。特殊时期,每个人更加感受到国家的强大,以及人民群众众志成城战胜病毒的决心与毅力。

来自19级化学类的高媛媛积极响应重庆市潼南区塘坝镇文昌村村委会的组织和号召,加入了志愿团队,为家乡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在农村,有大批的老年人,他们没有手机,不能及时了解疫情,也并不知道病毒是如何传播以及如何去防范,提升他们的危机意识及防范意识尤为重要。针对这一情况,她列出了一些科学防疫的方法及建议,发放给社区里面的居民,做好宣传工作,引导群众科学防范,保障大家的安全。她相信,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做好自己,万众一心,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战争!


他们只是无数返乡大学生青年志愿者的缩影,疫情面前,还有很多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冲锋在前,坚守在防疫一线,与时代同呼吸、与祖国共命运,诠释着当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